close
選擇洞里薩湖為這趟記行的開頭有2個原因

EPV0083


(1) 這是我們剛抵暹粒的第1站 (2) 這是讓我有了新視界的地方

去之前~ 我本來打算好好運用黑白來描述我所聽所聞的洞里薩湖~ 因為文字不能表達的~可以交給照片

但在當下我卻改選擇了用逆光拍攝去表達我的感覺~ 那裡不一樣呢? 
黑與白是絕對的東西! 但是這裡給我的感覺卻很模糊地帶~ 
雖然在某些情緒上我看他們並非帶著彩色的情緒! 但還是有色彩的! 絕對不只黑與白

或許應該說是~人物的剪影效果比起黑白更能替我傳達當下的視界吧!

EPV0039


薩里洞湖是來暹粒必去的點之ㄧ
通常自己人就一艘船~ 10US/1人~ 遊完整各湖約1.5hr! 當然也可以請船夫帶你到有興趣的地方待久些都可

這是我們剛駛離往岸上拍的一張照片! 天很藍加上房子顏色也很豔麗! 如果不要太仔細看水面! 也可說是美景
有些書描述洞里薩河是柬埔寨的母親河~而洞里薩湖正是河的源頭~ 也是排名世界第2大淡水湖

EPV0045


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想當然爾絕對不是高級住宅區~ 住所也幾乎是毫無隱私可言! 就任遊湖的觀光客一覽無疑
有很多家的小孩就排排坐在門口望著我們~ 有不少還會對我們笑笑揮手

第1次面對小孩的微笑與揮手是帶著這樣複雜的情緒! 不諱言這當下我有閃過一絲憐憫

EPV0056_000


暹粒的天空很情緒化! 常常這一秒是藍天下一秒就變陰天了! 
所以一定要給將來有機會去的人強力建議! 把握住每一刻的藍天用力拍

EPV0049


水上人家除了住所~ 當然也會有水上學校!  基本上應該說該有的都有就是了
我們經過時剛好一群小男孩在玩跳水! 
發現我們拿相機在拍~ 居然通通爬起來站到欄杆上! 然後再逐一翻滾表演跳水給我們看! 非常可愛~ 

此時我趕緊收起剛剛那種莫名自大的憐憫心! 至少他們活的很快樂!  
有時候人就是會慣用自己的模式跟眼光去看跟自己不同的人事物~ 

EPV0046


除了水上學校~ 也有水上運動場! 簡單說就是供水上人家使用的活動場所! 
色彩也是鮮豔到連水中倒影都搶眼 !

EPV0076


不過為何會突然在遊記中想多這寫一段~ 其實是起因於行前看到一篇發表洞里薩湖是否值得一遊的文章
整篇文章帶著嘲諷味十足的"好文筆"~ 結尾一句: 是爛魚爛蝦挾雜低等生活的味道
姑且不論值得一遊與否! 就像有人一輩子也不願意到落後國家旅遊一樣是自由

但我非常不能認同這種形容方式與自大態度! 貧與窮不表示低等~ 尤其是親自到過洞里薩湖之後
我以為常旅行的人應該更能用包容心去看待所有民族的生活型態! 
不能否認我面對划臉盆來要東西的小孩感覺很衝擊! 但是這就是他們的生活! 

洞里薩湖有她美的一面! 外來客沒法了解她與當地人的情感!  
摸著良心說~ 湖真的很臭沒錯~ 但那並不是低等生活的味道  

EPV0072


這些會划船划臉盆來要東西的小孩~ 大都是越南難民

EPV0079


不光是我們! 可以發現只要有船稍微停住或是變慢~ 馬上就會有成群的小孩一船要過一船
有些要糖果餅乾有些要錢! 

身為一個外來客很難去改變什麼! 那種感覺跟看到路邊可憐小貓的無力似曾相識
不過有種很奇怪的平衡就是! 要不到他們就會離開! 不煩人~ 甚至報以微笑! 

EPV0078


這是要完我們這船離開的男孩~ 離走前看我們拍他還不忘來個YA! 
印象中他的臉有帶著笑容~ 但是我沒拍到! 或許是潛意識不想拍到~ 最後還是選擇用剪影留住他就好  

EPV0094


事後跟朋友討論遊湖的感想~ 
她說: 或許是你自己有比較才會覺得難過! 對他們來說今天拿的比昨天多就是快樂!因為知足就是快樂的門

EPV0066


遊湖的尾聲我選擇用水上教堂~ 因為這是他們精神信仰的影像! 

洞里薩湖給我的感覺是美麗與哀愁! 
只是美麗來自於她本身! 而哀愁來自於文化的衝擊

這讓我想起一首英文歌! 忘了是那各樂團~
歌詞有段不停在我腦裡轉

這世界不如你想像的美好~但也沒有那麼糟
反正明天到了! 今天就過去了!

不是嗎? 不是嗎? 

因為這世界不如你想像的美好~但也沒有那麼糟








後記
自己看完都覺得嚴肅的文章! 金害~ 
真是一點也不像我搞笑的本性! 噗~ 

不過接下來就會很有趣了啦~ 旅行嘛! 還是要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