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 我要去莎士比亞書店

COVER.jpg

不是想要~是一定要! 出發前我很任性地提出要求

當然我嘴巴還是客氣地說如果有時間的話
那是因為我知道我的夥伴一定會答應我!哈

莎士比亞 (21).jpg

只要上Google同時打"巴黎"與"莎士比亞"就會跳出一連串的介紹
因為莎士比亞書店就是一家位在巴黎左岸的傳奇書店

一代莎士比亞書店1919年由Sylvia Beach 所開.但於二次大戰時不得已關閉
所以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莎士比亞書店嚴格說來算是第二代
由George Whiteman將1951年原名為Le Mistral的書店經Sylvia Beach女士同意後更名

更細節的東西網路上很好查所以也不再贅述

莎士比亞 (10).jpg

第一次知道這家店.大概跟許多人一樣是因為 Before Sunest 愛在日落巴黎時 這部電影
但印象再更深是因為好友Jas的新書 愛在日落破曉時-我的巴黎維也納 中又再賦予了新的色彩

電影很美.對話很棒.但你我都知他終究不是真實的
對於那種美好會有感動.但不見得會有衝動

而藉由從Jas的新視野再來讀一次莎士比亞書店

突然間莎士比亞書店對我來說不僅僅是電影裡的簽書會而已
Sylvia Beach 以及 George Whiteman這兩號真真實實的人物是真的存在
這時心中的小小衝動已經從感動漸漸成形

但真的再一次讓我下定決心要去找這家書店
則是看了Sylvia Beach 女士類似自傳口吻寫下的 莎士比亞書店 一書

以及如果真如海明威在 流動的饗宴 一書中所描述.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
那位在左岸的莎士比亞書店.肯定是這場饗宴在流動中必經的路

在台灣.二手書店或唱片行其實也不少.或許名氣不夠響亮但那氣氛仍是很棒
有時候我不一定會因為要買書或CD而去.而是想偷偷去享受一下

喜歡那種角落堆滿書.隨手一翻還有前主人摺頁痕跡的驚喜
撫摸著深藍燙金字又沉甸甸的精裝本或邊頁已經翹起偏黃的二手平裝
分辨著空氣中新書與舊書的特有氣味.聽著人們低聲討論或是詢問櫃檯的細語聲
甚至偶爾從收銀機傳來的叮叮聲也會令無聊的我想發笑

所以莎士比亞書店可說完完全全勾起我對巴黎獨立書店的浪漫想像

莎士比亞 (9).jpg

因此當我真的來到他門前
那種興奮實在難以形容

莎士比亞 (6).jpg

Some people call me the Don Quixote of the Latin Quarter 
because my head is so far up in the clouds that I can imagine all of us are angels in paradise.

從門口的小黑板就可得知George Whiteman自詡為拉丁區的Don Quixote

莎士比亞 (14).jpg

門口的免費畫報

莎士比亞 (20).jpg

感覺與台灣的破報風格相近

莎士比亞 (4).jpg

門口的拍賣區

莎士比亞書店是巴黎少數以販售英文書為主的書店
因此這也是多天來.除了看到中文之外.也會感到熟悉親切的語言

莎士比亞 (5).jpg

書店外觀不大.可想而知內部必定也不大
門外有許多遊客駐足拍照.儼然成了巴黎左岸上一另類觀光聖地

書店內.雖然店主人對於拍照一事已習以為常不會勸阻
但我仍只帶了隨身機.畢竟書店終究還是書店.是該以看書買書的客人為主

莎士比亞 (7).jpg

如傳說中的整片書牆
即使已經是書牆.書仍多到直擺不下.橫放也都快塞滿

莎士比亞 (8).jpg

太高的部分就只能藉助滑動的長梯了

莎士比亞 (17).jpg

樓梯下的空間也有好好利用.能放書的地方都放了

莎士比亞 (2).jpg

上二樓的轉角.很驚人的擺法

莎士比亞 (3).jpg

書店也是圖書館.店裡許多角落都擺放了椅子讓人能好好坐下來挑書看書
從二樓拍到在樓下翻書的豆媽

莎士比亞 (11).jpg

通往二樓的小樓梯.牆面上畫了許多文學家

莎士比亞 (22).jpg

樓梯已經走到都掉漆了

莎士比亞 (23).jpg

上了二樓有點撿到寶的竊喜心態

相較於一樓的擁擠與熱鬧.二樓居然沒有其他客人

莎士比亞 (12).jpg

採光一級棒的空間
有書牆還有一整排的座椅

莎士比亞 (15).jpg

窗外就是面向塞納河與聖母院
能花一下午坐在那窗台看書肯定很棒

莎士比亞 (24).jpg

George Whiteman與莎士比亞書店的合照

莎士比亞 (16).jpg

童書區的牆面有許多訪客的留言

莎士比亞 (19).jpg

另一區則發現了鋼琴以及聽說可提供背包客休息的床
只要幫忙整理店內書籍與清理環境即可免費住宿

說到這

我終於要招認

為什麼很執意要來莎士比亞書店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那就是~書店有黑貓

如果你夠幸運.聽說黑貓常在這張床上休息
如果他沒出外散步也沒在店裡溜搭的話

但~我想我可能是還不夠"幸運"
或是這黑貓其實是想告訴我:下次吧喵!我知道妳還想再來!有的是機會~喵

莎士比亞 (13).jpg

一沒留意其實也耗了不少時間在裡頭
雖然貼心的豆媽說: 妳想待就待吧~我可以去外面逛完再回來找妳

雖然我也曾想過一定要在這買本海明威英文版的"流動的饗宴"
畢竟這本書與第一代店主Sylvia Beach 甚至與莎士比亞書店的淵源都值得
但不知怎麼.今天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想買書的感覺

但還好前一晚我們的室友
也是兩個來自台灣的女生(有沒有這麼巧也養貓)
聊天中跟我們提到了莎士比亞書店的紀念書袋

莎士比亞 (18).jpg

於是這就成了本日我最喜愛的戰利品
非常開心的我就這樣把本來的舊包丟進了紀念書袋中背著走
還一路笑到了雙叟咖啡館.豆媽應該覺得我快要起肖了吧!


事後想想也還好沒買書
因為最後一天我們的行李已經超重到大大超乎我們想像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