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大概是我目前花過最長時間寫的一篇網誌吧~ 也當是在年末寫給自己的作業

未命名 -1拷貝


不知那來的勇氣~ 居然報名參加Tony大哥跟Max2主辦的影友會
現在回想起跟Tony大哥報名當天! 對於那 莫名的勇氣 仍是一頭霧水

或許是因為對主辦人所言深感共鳴: 解讀"相片背後的故事"是上完耀輝老師課後最大的收穫! 
所以想去認識這些珍惜相片背後故事的新朋友們! 想聽聽他們自己來說說相片的故事

不囉唆! 我還是乖乖來交作業吧~ 這些照片我星期一就放上來了! 只是修改又修改始終不滿意就隱藏著 
總覺得這些小故事好像沒啥好對人說的~ 擺在自己網誌裡輕鬆聊聊感覺還不賴! 要上台對大家講就 ....... 嘿嘿~ 

Anyway~ 就當是整理照片回味這一年吧! 

首先!當然是貓咪事務所的大主角們囉~ 買相機就是為了他們! 少了他們的故事怎麼可以  

黑董


Story 01: 黑董的變身術- 黑色海獺

黑黑是隻11歲的老貓! 不過我發現她好像愈老愈還童! 而我每次只要拍到爆笑版的黑董就會特別開心~ 
因為這就表示黑董一點也不老! 她還很健康很搞笑! 可以陪我們很久很久 
這天是黑董開刀滿一週! 回診檢查完一切良好! 還被誇獎(身體很勇+脾氣很大)沒有老態! 呵~
當天下午黑董又賞了我一張: 雞翅手+小肥肚+ 開岔角度恰恰好的後腳 = 黑海獺 

經過一整週擔心傷口復原與感傷生老病死後! 突然覺得她又變成小貓了!
對於老黑! 雖然放不下的情緒依舊很多! 但那天總算覺得卸下一些了

延伸閱讀: 海獺術後一週間

布丁


Story 02: 布丁的新工作- 貓咪攝影師

新腳架第1次出任務回家後! 我很興奮地在房間裡架起來想拍張照留念一下
把相機包有的沒的放一旁! 布丁這個好奇鬼加管家婆馬上過來檢查
瞧她超認真地往相機包裡探! 還盯著鏡頭猛看~ 我問: 布丁! 妳要不要學拍照啊? 媽咪的小相機先給妳玩如何? 
我馬上把S50架上~ 布丁也真的站起來把手搭上去~ 就這樣我邊弄邊說! 布丁也持續好奇中

這時我心裡想的是: 印象中幼兒專家說過~ 教小孩時千萬不要預設他應該聽不懂! 所以就以一些玩笑話或是敷衍帶過
能盡量用淺顯易懂的正確解釋告訴他! 這次還是不懂沒關係! 至少他已經有了思考答案的經驗

突然覺得自己很好笑! 我潛意識果然沒有把布丁當成一隻貓!

延伸閱讀: 貓咪照相館

小豬


Story 03: 小豬的轉型計畫- 氣質美少女

小豬是一隻躁動到極點的貓! 連路過的時候都要順帶彈跳一下或是伸手揮旁邊擺飾一下 
除了睡覺以外完全靜不下來~ 那天小豬突然對楓葉擺飾很有興趣! 平常早就是直接跳起來亂抓一通就閃喵! 
這靜止仰望的狀態對文靜的貓兒來說沒什麼! 但是對小豬就是太稀奇的畫面
原來小豬兒也可以很有氣質的時候( 欣慰ing )

呵呵! 欣慰完就發現樹上掛了一串她的老鼠玩具! 原來她是在盤算要怎麼弄下來罷了!
氣質美少豬賞楓? 我只能靠自己取角度! 留住這意外的時刻沉溺想像了

延伸閱讀: 豬兒賞楓 
  

朱古力


Story 04: 朱古力的成長點滴- 嚕毛記

朱古力是我們家的老么! 也是唯一的長毛貓! 所以每年夏天都要嚕毛2-3次才能舒服過暑假
小古很黏ARu! 只要ARu抱著她就算嚕過敏感的肚皮! 也不會反應激烈! 因為是自己的爹爹動手就很安心
而這張照片! 除了紀錄下小古成長中重要的部份! 更留住了ARu對小古呵護的情感

有人說: 女兒是爸爸前輩子的情人! 
而這一世情人一世女兒的甜蜜輪迴就是我對這張照片最初的感覺~

延伸閱讀: 收服毛怪記  

傳藝-留白與不留白


Story 05: 五結傳藝中心- 攝者與被攝者的對話

雖然在我這次的宜蘭遊記中沒有出現這一張! 但絕對是我此行最喜歡的前5名
至於為何沒有放在遊記中主要是因為我拍了2張不同留白各在左右的照片
這張留白在右!主題背景就是紅磚牆~ 另張留白在左!主題背景就是石頭牆
我承認我很龜毛! 但是不能否認留白本身的主題性並不亞於主題人物! 我排在一起看了很多天
終於! 我決定要來問問我的主角先生他喜歡那張留白

我的主角先生回答我: 這張! 因為另一張吸管歪掉了

我突然想到國家地理雜誌阿富汗少女的訪問! 當大家都在讚嘆那張照片的眼神多麼攝人! 少女主角卻在意頭巾破了
如果攝者不能站在被攝者的立場看東西! 那一定會漏掉更多東西! 以前很排斥! 但現在若有機會我也樂意讓別人來拍我
因為! 我想站在被攝者的角度看攝者! 想一想: 如果我是他?

延伸閱讀: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1)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 

傳藝-偶然與巧合


Story 06: 五結傳藝中心- 偶然與巧合

喜歡這漂亮連續的紅磚拱門... 這是我當下很單純的想法
拍第1張時突然穿過一群人! 讓我當下馬上改變了只拍景物的想法! 改讓相機等待那偶然帶來的即興!
於是我拍到了意料之外的腳踏車! 這大紅拱門下穿過的腳踏車~ 我更喜歡

很多東西在書上看過再多遍也只是覺得說的很好
在上旅遊攝影時! 耀輝大哥介紹過一張Steven mcCurry的照片! 彩色房屋間穿過一名女子黑色身影的照片
我記得當時是在說"等待"可以等出一張好照片!

沒等過! 我真的很難體會等待可以等出什麼! 畢竟要知道運氣不是常常著我的~ 學會等待!

延伸閱讀: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1)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 

淡水夕照


Story 07: 淡水夕陽- 加框自己來

這是淡水古蹟園區小白宮外的夕照~ 
還好這裡不是看夕陽的熱門景點所以才有機會這樣玩! 要是在漁人碼頭肯定被後頭的人嫌棄擋住視線
我說: 真想把夕陽框起來啊! 如果可以每天都這樣看夕陽多好!可是還要洗出來送去裱框..麻煩喔(<-- 這位是懶人)
於是我就想了一個省框的方法! 上面是我的手!下面是ARu的手~ 各比一個七

雖然拍出來的框不夠標準! 這可是橋了半天的傑作呢! 搞到差點連太陽都跑掉了! 哈哈
要努力把手伸長! 還要努力拉脖子看觀景窗裡有沒有框到太陽
拍完我很得意地放在桌面好幾天! 我的手+ARu的手+我們的淡水夕陽
寫到這我決定: 下次要朝標準框邁進( 熱血!! ) .... 看到這句的ARu肯定在電腦旁暗暗叫苦

延伸閱讀: 紅毛城套票遊

拉拉山


Story 08: 巴陵大橋- 奔跑吧! 笨蛋

夏天是拉拉水蜜桃的季節~ 這個時候的拉拉山可以從山腳塞到山頂也不誇張
不過我們騎著小布卻是一路奔馳而上( 得意 ) 在穿越巴陵大橋時我們發現橋不一樣了
原來不知道何時換了新橋! 只是當我喊著"停車!我要拍新橋" 時已經離橋有點距離

我跳下車! 背著相機包在38度高溫下往回奔跑! 根本等不及ARu騎車回頭!
因為這時候橋下完全沒有車( 還塞在山腳 )只想著:不要錯過這個時候~ 所以一直跑
下標題時我想: 這個人真的除了笨蛋! 還是笨蛋

延伸閱讀: 水蜜桃拉拉山

13行


Story 09: 八里13行- 世上最好喝的一瓶水

都忘了有多久沒有騎腳踏車了! 而且不當是代步工具的狀況下呢?
於是趁著回八里換輪胎檢查車子! 就順便繞到13行博物館來走走!
結果就遇上一群租腳踏車遊淡水的學生! 不想顯老的我們當然也各租一輛從13行騎到八里渡船頭再回頭
大概騎了一小時! 大太陽下騎腳踏車更是加倍累! 還車後趕緊買了水用力喝上一大口

ARu 說: 這真是世上最好喝的一瓶水啊! 
我看ARu這副滿足樣! 真的很想幫他拍下來做成人形牌問問Fin要不要考慮請他代言一下!
因為! 這瓶水看起來真的很像世上最好喝的一瓶水! 哈哈

延伸閱讀: 13行-左岸腳踏車記行

紅毛城


Story 10: 淡水古蹟園區- 一抹綠顯秋意

這陣子一直吵著想去拍楓葉! 秋天到了沒拍楓葉那算拍到秋天
只是本來說好要去烏來拍楓葉的當天! 又臨時改到近一些的淡水
紅毛城外牆上的爬藤植物在午後暖陽下居然也有秋意! 而且少了楓紅的離悵

是暖暖的秋天! 攝影讓我更留意生活中的小東西!   

延伸閱讀: 圍牆外的小物隨想

觀山河濱


Story 11: 觀山河濱- 夜拍之後

很少有拍夜景的機會! 也不是很會拿捏夜景的味道
每天下班都會經過民權大橋! 從橋望去就是閃亮亮的麥帥二橋! 天氣夠好時! 橋與101一起閃亮整個夜晚
天天視覺刺激的狀況下! 在一個星期五晚上我要求一定要去拍麥帥二橋

於是ARu就帶我到觀山河濱公園讓我可以近距離看到麥帥二橋
其實說真的! 這並不是個拍麥帥二橋的好角度~ 加上不是很會拍! 硬是摸了2個鐘頭
這2個鐘頭裡ARu沒有催過我一次! 倒是我每拍幾張就走過去煩他要他給我意見

於是拍了一晚後! 我發現最美夜景其實原來是 ..... 等待我的人

延伸閱讀: 觀山河濱夜拍 

IMG_4162


Story 12: 信義誠品Coffee Time- 翻開攝影的手 

翻開攝影的手! 那.....這是誰的手? 哈哈! 這是耀輝老師的手
信義誠品的Coffee time裡! 耀輝大哥翻著黑白攝影集的一雙手
忍耐到老師翻完第1本後! 我終於問了: 老師!我可以拍你翻書嗎? 答案是爽快的"可以"

對我來說! 耀輝大哥翻的不只是他手中那本攝影集! 也翻開了我對攝影的新視界! 
解讀"相片背後的故事" .....真的也是我上完課最大的收穫吧! 

延伸閱讀:19:30 的攝影Coffee Time  

望安-最美的藍


Story 13: 望安碼頭- 夢想之海 

望安是澎湖的離島! 因為很小所以通常都是跳島行程~ 
或許正因如此也少了觀光後的破壞! 這邊乾乾淨淨的海天一色是讓我最難忘的

很抱歉這張照片的故事很簡單! 只因為我愛海勝過山~ 還有他的安靜與星空讓我常常想回去

延伸閱讀:離島小旅行-七美(1) 離島小旅行-七美(2) 

七美-10年後的考題


Story 14: 七美- 10年後的考題 

正解: APO+Toro+Emma+Yoyo
本來是想看日出無奈天空不作美! 最後因雲層太厚什麼也沒看到就天亮了
清晨5點多路上都沒車! 只有一大群散步的羊咩咩! 
於是我們就拍了這張影子照( 有發現每個人身上都是羊大便嗎? 哈哈 )~ 說好10年後再拿出來考對方

只是我想! 這樣的旅行有誰忘的了? 因為這是我們票選七美最愛的1張照片

延伸閱讀:離島小旅行-七美(1) 離島小旅行-七美(2)

小吳哥-窺


Story 15: 吳哥窟- 窺  

這是吳哥窟的小吳哥! 當地的小朋友很虔誠地在禮佛! 
而照片中的外國觀光客其實已經站在一旁許久! 他很認真地看著當地人整個禮佛的過程!然後自己也上了一炷香
牆邊害羞的小女孩始終認真地看著男孩與外國人的互動! 而我! 又站在她們的身後~ 等待拍下這連三窺! 

喜歡這張照片是因為我覺得學會尊重當地的文化是旅行中很重要的一環
對這些來禮佛的柬人來說! 宗教不但是他們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他們的生活

(1) 外國人-窺-文化 (2) 小女孩-窺-交流 (3) 我-窺-尊重


延伸閱讀:黑(人物)白

巴揚-精神之框


Story 16: 巴揚寺- 精神之框  

大吳哥巴揚寺! 也是所謂吳哥最美微笑的所在地~ 
這裡有許多虔誠的老人家常常會捧著一大把香用柬語問你要不要拜

我站了一會兒發現~ 老人家來回走動時
那剛剛好的石框會正好框住虔誠的老人家與他心中敬仰的神佛
故名: 精神之框

延伸閱讀:框住所有回憶

金瓜石-最美的風景


Story 17: 金瓜石- 最美的風景  

金瓜石是一個有故事的老城市! 而後面是我們這次選的獨棟民宿~
沒想到民宿正對面人家養了一隻大白貓! 
我們很喜歡他! 他好像也很歡迎我們~ 

每次我們開門他都會走過來好像跟我打招呼一般! 當我們關上門他就會自己回到對面自個兒休息打盹
沒有多餘的打擾也沒有過度的熱情~他就像金瓜石的小縮影! 自在恬適! 
但又有點滄桑與孤獨~ 我說他是我在金瓜石拍到最美的風景

延伸閱讀:黃金山城的一夜 山城旅貓


沙崙-大步邁向我的幸福


Story 18: 沙崙- 往幸福邁進吧  

幫大學時的學姐群側拍婚紗!
群是個貼心的女孩子! 一有休息空檔時她都會留意每個人是否落單或是有何需要
這是剛到沙崙外拍時需要走過一大灘積水的沙! 她為了提醒跟拍的我們要小心鞋子結果沒跟上攝影師的腳步
我們只好一直催她快過去別管我們了! 哪有新娘管這麼多的! 哈

於是!她拉起裙襬大步大步走向等待她的新郎與攝影師! 突然覺得好喜歡這一幕! 
學姊! 請一定要幸福喔! 

延伸閱讀: 群的婚紗側拍

沙崙-開會中


Story 19: 沙崙- 甜蜜約定  

為了人生一次的婚紗! 頂著禮服與妝在大太陽下反覆討論
而且這裡是新娘最愛的藍! 藍色禮服藍的天藍的海! 那拉了長長的3條影子下是個甜蜜的約定

約定好今後要同甘共苦: 所以要一起在這裡頂大太陽
約定好今後要相偎相依: 所以不可以自己跑去躲太陽

這就是我們甜蜜的約定! 噗~

延伸閱讀: 群的婚紗側拍 



Story 20: 預留一個給未來的位置   

希望! 明年可以比今年更進步~ 









後記

我只挑了7張故事上台講! 至於為什麼挑那7張我真的不知道~
照片已經交給Tony 大哥! 我可能也不好意思反悔了! 哈哈
 
其實還有很大一部份家人的故事是我所珍藏與喜愛! 
但我自己並不打算把家人照片放上網路!

上台講的照片裡沒有貓! 因為我真的沒辦法從中選出幾張來講
每一張我都可以講上一個鐘頭吧! 但是時間不夠! 要是沒講到的貓我又會很......

所以我選擇分享我的生活故事!
貓咪們還是繼續在貓咪事務所裡暢所欲言吧!

哇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